close

undefined

前陣子陪朋友去挑婚紗,自從離開婚紗業之後就沒有再踏進婚紗公司一步了,心中不免有點雀躍。

雖然我待過婚紗業,我不覺得我有獨到的眼光可以幫朋友挑婚紗,那天會去也只是順道挑伴娘服而已,否則我也不會跟朋友去挑婚紗,因為我明白人多嘴雜會讓店員多麼的不悅。

離開婚紗業也有五年的時間了,那天陪朋友看婚紗職業病還是犯了,會自覺的蹲下整理裙襬,擺弄長裙襬,拉緊後面讓衣服看起來更貼身,但畢竟那是別人的婚紗店,基本的禮貌還是要有,萬一把人家禮服弄壞也不好。

挑婚紗的當下感觸真的很多,如果當初繼續待在婚紗業可能經驗更足夠了一些,面對客人的應對可能更圓滑一些,不過這一切都過去了,畢竟當初待的婚紗店薪水不高,制度也不好,不離開我可能做五年也拿不到現在的薪水。

畢業前夕本來跟表姊說好跟她一起顧服飾店,兩人一起經營一起學習,可事與願違的,在我快要畢業的時候得知店要收了,我無法接受我畢業就失業,於是就投了履歷在畢業的前夕找到了婚紗業的工作,當初真的只是想要做新娘秘書,所以先進入婚紗業認識婚紗的環境。當初在七張犁跟板橋的婚紗店選擇,考慮七張犁距離我阿姨家太遠,放棄,選擇了板橋的婚紗店。

上班的第一天我就遲到了,當時的門市姊姊以為我不來了,真是.....難堪。上班第一天就遲到真的很不好,小朋友不要學,會給公司帶來很不好的印象。

進去之後副總告訴我攝影助理臨時找不到人,要我去頂替,所以一進公司的前兩個禮拜我當了攝影助理,每天早出晚歸跟著攝影師和新人去了好多地方。

後來攝影助理找到了我就開始學習禮服秘書的工作,當時真的沒有任何的工作經驗,上面的姊姊跟我說做甚麼就做甚麼,也常常因為做錯事而被罵,或是主任一開始對我的態度很不好,加上穿著沒品味導致挑衣服根本就沒有新娘子願意聽,雖然打擊很大但沒有想過要離開,任勞任怨的做了。

正式做了一個禮拜的禮服秘書之後,有一名新人也進入公司做禮服秘書,不過她在其他婚紗店做了兩年,是個很有經驗的禮服秘書。在主任的交代下,她就帶著我做婚紗該做的事情,跟客人的應對進退,兩人也漸漸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

在她的帶領之下我從一個要有人陪著的新人到可以獨當一面替客人挑禮服穿禮服的禮服秘書,到現在我真的很感謝她,因為她工作的態度讓我在日後工作時給我自己得到很多加分的作用。

我第一組客人是花了很少的錢還想要拍婚紗的客人,當時被交代他們包套價格是最低的,所以挑的禮服只能挑某一區域的,幸好他們也是個很好說話的客人並沒有為難我。當時我們賣NUBRA是有抽成的,兩款商品價格不同相對抽的傭金不一樣,所以通常我們都先推貴的在推便宜的,他們也買了,我的第一筆傭金也入帳了。

後來接的客人越來越多,做得越來越順手了也越來越有心得了,當時我以為我自己可以一直做下去,也開始跟新秘討論要不要住在一起分享那個房租。

當我打電話跟家裡報備時,家人希望我不要繼續在做婚紗業,薪水少工時又長。當時我真的覺得很傷心,自己想做的工作沒有家人支持,真的很為難。當天我就找主任哭訴,沒想到主任說她被另外一間婚紗公司挖腳,過年後就過去了,我一聽簡直晴天霹靂,帶著我的主任要走那我還要繼續待下去嗎?沒多久,另一名禮秘也說不做了,薪水太少。快下班時跟新秘說可能沒辦法跟她一起住的時候,她竟說她也做到年後。整間公司跟我關係較好的人都要走,我傻了。關係較好的攝影師跟攝影助理也都要離開,所以大家是要一起手牽手走的意思嗎?另一名禮秘走了之後,我的情況變糟,三十分鐘服務一個客人,我當時的功力無法做到這樣,我忙得暈頭轉向,後來也生氣不想做了,雖然有錢賺也不是這樣的啊!因為一直接客導致整間婚紗店亂七八糟,我心情變得更糟。

當時快過年生意也跟著起來,門市小姐人手不夠,公關死命地讓客人進來,結果連我也下去充當門市小姐。然後跟著顧問聽他介紹婚紗,扯得謊都覺得不可思議,就算是話術也不能這樣說吧!如果這客人真的訂下來問題肯定多,到時我們禮秘得用更大的謊去圓我們顧問大人說的謊,帶給我太多麻煩讓我當下不小心皺了眉頭。

想了之後也跟副總提出年後離職的想法,當時她們千方百盡的要我留下來,我連家人生病都拿出來說了,他們還是不肯讓我走,甚至威脅我,讓我想走的心更加堅定,老娘不是妳威脅就會怕的人。

二月底我就離職了,帶著我的東西離開。離開前總監跟我說"妳明天會來吧!"我看了他一眼,一句再見也不說,走了。

雖然我在婚紗業待了半年而已,不過真的學習到很多事情,對於工作的態度以及面對客人同事之間的態度,離開後我也曾經想過要回到婚紗業工作,但這樣太不符合我的個性了。

婚紗業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在這間公司感謝的人很多,幫助我教導我,真的很感激。不得不說,服務業真的是新人很好的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紗業 服務業
    全站熱搜

    nakaw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